close

你們知道悲天憫人、跟同理心這兩段字如何寫嗎?

 這是則令人心酸的新聞,而且是在有些網友用暗諷死者沒用的字言出現時,我更覺得悲從中來。

  

或許吧!!會說出這種話來的人,他們是這社會階層的中、上者、勝利者,但是我想試問這些勝利者的成功有多少比重是靠自己,請摸著良心問一下自己,哪些是靠機運、家世背景?

 

我知道你們日進斗金、開名車、住豪宅、非常厲害!!! 不過,那又如何?

 

說出這種話,就讓我十分瞧不起你!!!

 

你知道失戀又逢失業的人有多痛苦嗎?

 

失業的年輕人受挫折的痛,你可能知道,不過如果你知道的話,還說出這種暗諷的話,請問你的同理心在哪?

 

筆者的弟弟不愛唸書,就是你們眼中的草莓族,但他從讀高工時就半工半讀在做模具,一直到專科畢業,10年過去了,手長滿厚厚的繭,更不時有著被機器或鐵屑噴到、形成一處處的傷口,但他不怕苦、不怕痛,就只為了出師,而薪水都交給我媽媽,幫忙負擔家計,我一直以來引他為傲。

 

因為,我選擇讀書多花母親多年的金錢,但他卻不怕苦的賺錢給我爸媽。

 

好景不常,去年底開始台灣出口走弱,他們公司接單減少,加上老闆為了培養兒子,把他手上的工作交給他兒子,相反的我弟弟要作更粗重、更低階的工作,其實講白的就是要逼他走。

 

老闆哪顧得了情面,業績減少、公司沒錢你就滾蛋,誰管你在這工作了快10年。

 

那天,他失業了,回到家講了簡單原因,就回到房間,我打開房門,只看著弟弟抽著菸、看著電腦螢幕發呆。

 

我知道他很難過,因為這個工作他付出了十年青春,卻被無情的對待,我望著他正要說話時,他對我說:

 

~~~我要去學英文嗎? 還是去學煮麵線?......

 

我眼淚都快滴下來了,因過去唸書對他而言就像要他的命,現在他願意了。

 

因為他知道這個產業要下山了,能再找到工作都是一個問題。

 

請問是他願意這樣的嗎? 請問如果是像這種結構性失業,你要他們如何轉型?

 

我只能幫他報名職訓局受訓,讓他去找相關的出路看看,10個月過去了,其實我很擔心他是否能順利找到工作,彌補他失去的信心,但他總是笑著對我說:

 

~~大不了跟爸一樣開計程車,或者去學賣麵線。

我聽了很心酸,卻為他的堅強感到偉大!!!

 

所以,每個失業者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痛苦跟過往,而這位兄弟只是過不了關。

 

因此,請你們這些 勝利者,在妄加對別人做出暗諷跟評斷時,想想自己有多幸運,還有如果是你,要如何面對? 

還有那個人是你的親人,你也說這種話試看看。

將心比心,你應該想想人家父母有多難過……..

每個失業者,後面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,多多關心他們,為他們加油

跌倒也要向前跌倒 大家一起努力 

 

王不服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業自殺 關懷別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er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